关于开展2022年度节能宣传月活动的通知


时间:2022-06-13   浏览:10

各部门、二级学院:

 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,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学习、工作、生活方式,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,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,根据国家、省、市统一部署,结合学校实际,决定开展节能宣传月活动。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:

  一、活动时间

  节能宣传月时间:6月13日至7月12日

  二、活动主题

  节能宣传月活动主题:绿色低碳,节能先行

  三、活动要求

  (一)加强节能知识学习

 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节能宣传月的重要意义,把开展“绿色低碳,节能先行”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。开展节能降碳教育活动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、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和推广有效方法、增强师生节约环保意识和节能减排自觉性。重点学习党中央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关于碳达峰碳中和、节能等最新政策精神和要求,普及绿色发展理念、节能降碳知识和节能标准、标识。通过节能知识的学习,更好的指导开展节能建设工作。

  (二)开展节能宣传活动

  宣传部、学工部、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牵头推进节能宣传活动,要结合《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》相关工作要求,根据工作实际,积极开展活泼新颖、喜闻乐见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。宣传部要开展节能、节水、节粮、垃圾分类、绿色出行等行为的主题宣传、倡议活动;学工部要组织开展节能环保讲座、培训等特色教育活动,使学生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发展;团委要积极举办节水、节能、保护环境等主题征文、演讲、比赛活动,要激活节能环保类学生社团组织功能,组织开展公益宣传、环保义卖等形式的公益活动,深入开展学生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等。校内要张贴浙江省节能宣传周海报,充分利用校网、校报、微信、微博、短视频等媒介,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,全方位宣传科普节能政策法规和节能知识,增强师生节能降碳意识,发挥高校在节约能源资源中的引领作用。做好工作总结,挖掘先进典型,及时跟踪报道活动推进中的好做法好经验,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。营造积极参与节能、减排、降碳的良好舆论氛围。各单位通力配合,协同推进节能宣传活动,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做好活动总结,做好活动材料的收集工作。

  (三)引导节能科研创新

  科技处、人文社科处、实验室管理处等科研、实验主管部门及各学院应深刻理解绿色、节能、低碳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,重点宣传节能低碳科技创新,绿色低碳、可持续的科技发展理念,宣传节能低碳技术成果,营造节能低碳科技创新氛围,加大人、财、物的投入,引导师生更广泛、深入的投身绿色、节能、低碳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,推动科研成果转化,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助力全社会的节能创新。

  (四)强化节能建设管理

  各单位要充分树立节能工作的主体责任感、使命感,参照《湖州师范学院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办法》中节电、节水、节粮等“十大节约行动”要求,从日常工作、生活中的小事做起,注重每一个节约环节,堵住每一个浪费漏洞。后勤服务中心等主要用能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,明确节能目标,逐步健全节能管理制度,优化节能减排措施。要运用先进节能技术,更新绿色节能产品。要进一步压实节能管理责任,做到认真实施、循序渐进、长期坚持,确保节能建设工作达到实效。

  (五)积极参与各级活动

  节能宣传月活动期间,使用支付宝扫描节能宣传月海报“支付宝二维码”或搜索“浙江省节能宣传月”,可参与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的浙江省 2022 年节能宣传月云发布会、节能降碳云公开课、节能趣味知识竞赛、节能降碳e起来等线上系列活动,还可以随机获得“出行盲盒”,领取地铁、公交、自行车等出行优惠补贴。请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相关主题活动。

  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

  2022年6月13日

附件:关于开展2022年度湖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的通知.docx